Jaffe Road, Wan Chai, Hong Kong    +852 2169 0388

香港人在加拿大生活費用一覽

移民加拿大好嗎?相信很多港人視移民加國為遙不可及的夢想,香港人在加拿大生活,生活節奏和方式悠閒,與香港生活截然不同。加拿大犯罪率低、自然環境豐富、醫療制度完善,是世上最適宜居住的國家之一。

香港多次被評選為全球消費水平最高的城市,居住在香港,日常開支費用高昂,憂慮和壓力不斷。加拿大生活跟香港相比,簡直是另一個世界。下文會詳細探討在加拿大生活的種種好處,尤其是蒙特利爾,在生活起居開支方便如何吸引移民。

蒙特利爾的教育開支

如果已為人父母,移民加拿大最重要的考慮必定是教育開支。加拿大擁有一流的教育體系,並有很多頂尖的高等學府,無論是公營或私立學校,學費都比香港的私立教育為低。

以蒙特利爾為例,若果你希望你的小孩能夠在國際化環境中成長,而父母雙方仍不是加拿大公民或加拿大永久居民,你也可以為子女申請入讀國際學校。以小學教育為例,在蒙特利爾,一個小朋友一年的小學教育開支,大約只是香港的五分之一。

蒙特利爾的房地產市場

香港的居住情況的擁擠程度世界聞名,所以「家」可說是考慮移民加拿大的首要考慮因素,無論你打算租屋或買樓,都要先了解當地的價格。

加拿大不同城市的樓價有相當的差距,多倫多和溫哥華的樓價這幾年間不斷暴升,相比之下,蒙特利爾的樓盤租售價格都相對吸引得多。對比許多其他加拿大城市,蒙特利爾的樓價較低,因此亦較易在短時間內找到適合的樓盤。

比較香港跟加拿大的房租,香港的是蒙特利爾的二至五倍。以市中心的一房單位為例,蒙特利爾的租金大約是加幣$1,000左右(約港幣$6,000),在香港郤要港幣$15,000至$30,000不等。再以非市中心的三房單位為例,蒙特利爾的月租大約為港幣$7,500,香港則需港幣$20,000至$50,000左右。

大部份新移民都會選擇先蒙特利爾租屋,但如果計劃在加拿大生活一段長時間的話,相信你可能會更有興趣在當地置業,在加拿大買樓亦比香港的便宜得多。在香港,一個市中心單位索價約一千萬港幣,幾乎是多倫多的三倍,及蒙特利爾的六倍。除了樓價,加拿大房地產的種類多元,無論是市中心的兩房單位,或者是位於市中心以外可讓孩子盡情走走跳跳的獨立別墅連花園,都是你實現置業理想的絕佳選擇。

加拿大不同城市的生活指數

我們已探討過蒙特利爾的基本開支,但對比蒙特利爾,其他加拿大城市情況如何?移民加拿大是否一個負擔得起,而又適當的決定?下文將會為大家比較蒙特利爾、溫哥華、多倫多的生活支出。

飲食消費

在蒙特利爾出外用餐普遍比其他加拿大城市便宜。在多倫多及溫哥華的中檔餐廳,點一個三道菜的二人套餐,價格比蒙特利爾高超過30%。在蒙特利爾購買食物亦最便宜。無論買肉類、新鮮蔬果和酒精類貨品,多倫多的價格都是加拿大城市中最高的。

娛樂消費

以一張電影票為例,溫哥華和多倫多的價格都比蒙特利爾高超過15%。蒙特利爾的健身消費,亦比多倫多便宜約40%。

交通開支及汽油開支

同樣,蒙特利爾再次成為這個類別中最便宜的加拿大城市:在蒙特利爾買一張交通月票,比溫哥華便宜10%,比多倫多便宜70%。

如果你在香港習慣以的士代步,多倫多可能不太適合你,多倫多的士起錶價為加幣$4 (約港幣$24),溫哥華及蒙特利爾則是加幣$3.5 (約港幣$21)。

汽車價錢沒有顯著分別,但在蒙特利爾買新車會稍微較其他加拿大城市便宜。

公用開支

公用開支在加拿大通常不會被納入租金內,所以在尋找租盤時,就必須考慮這些額外支出。一般情況下,多倫多的基本公用開支(水、垃圾、暖氣、電氣)大約比蒙特利爾高約65%。

需要移民加拿大的專業建議嗎?

如果你正考慮移民加拿大,但又不知該如何申請,Simard & Associates的專業律師顧問團隊很樂意助你排解疑難。作為加拿大魁北克省移民局認可的移民律師,Simard & Associates一直為有意移民魁北克的客戶提供專業顧問服務,根據個人狀況和意願,度身訂制適合的移民方案。至今,我們已經成功幫助過千個家庭移民加拿大。

如果你對移民加拿大有任何問題,或想了解更多有關加拿大生活的資訊,歡迎致電 +852 2169 0388或填寫查詢表格。

PopupContactUs2

Want to Request a Consultation?

Please fill in the inquiry form below and our consultant will get in touch with you!

Request For Consultation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