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ffe Road, Wan Chai, Hong Kong    +852 2169 0388

移民新闻

关于香港 CNCC 的 10 件事

如果你想在國外獲得簽證,當局可能會要求你提供警方的通關證明。 在香港,您可以從香港警務處申請獲得無犯罪紀錄證明書(CNCC)。 但究竟它是什麼?如何申請? 下文為大家解答有關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10個常見問題。

 

  1. 什麼是無犯罪記錄證明書(CNCC)?

如其名,無犯罪記錄證明書(CNCC)又俗稱良民證,是證明該人沒有被定罪的犯罪證明,並由香港警務署在其逗留期間作記錄,確保文件的真實性及表明你之前沒有任何犯罪記錄,這是獲得簽證批准的重要組成部分,亦是作為相關領事館、移民局和政府的背景調查文件之一。

  1. 什麼人必須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書(CNCC)?

對於希望前往國外讀書或移民的人,良民證通常被用作簽證申請過程的一部分。必須注意的是,根據不同國家的具體要求,過去十年一直在香港居住的申請人,通常只需要提供香港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書。 但若申請人在10年中曾於其他國家居住了一段長時間,則可能還需要從這些國家的有關部門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書。 由於良民證是作為背景調查的一份重要指標文件,所以希望收養小孩的人,同樣也需要在其申請過程中申請良民證。

  1. 誰可以 / 不能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書(CNCC)?

並非每個人都有資格申請無犯罪記錄證明書。 為了防止證書被濫用,只有手持領事館、移民局或政府當局發出邀請信的人才有資格提出申請。

  1. 我可以在哪裡申請

要申請良民證,首先從香港警務處網站下載無犯罪記錄證明書申請表格,集齊所有相關文件,然後親身前往位於灣仔的無犯罪記錄證明書辦公室預約辦理手續。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4樓

網址:

https://www.police.gov.hk/ppp_en/11_useful_info/cert_no_crime.html

聯絡資料:

電郵: eo-cncc-ib@police.gov.hk
電話:(852) 2860 6558
傳真:(852) 2200 4321

background-check

5)  申請程序是什麼?

申請程序非常簡單,你只須集齊所需文件,並郵寄到無犯罪記錄證明辦公室。負責人在收到完整的申請文件和申請手續費用後,香港警務署會查尋申請人的刑事定罪紀錄數據,如果找不到任何刑事定罪紀錄,無犯罪記錄證明辦公室會直接將證書發送至相應的領事館、移民局或政府機構。 申請人並不會收到證書的副本,以免處理不當。但是,如果發現有刑事定罪紀錄,申請人、相關領事館及移民局或政府當局都會收到一封信函,指出由於所列的定罪紀錄而無法頒發證書。

  1. 申請需時多久?

無論是否發現有刑事定罪紀錄,整個申請過程少於4個星期。

  1. 你需要提交什麼文件

申請人須攜同下列申請文件:

    • 申請人的香港身份證(如為香港居民)或有效的旅行證件正
    • 填妥的申請表格正本
    • 已簽署的同意接受套取指模書正本
    • 申請人資料填報表(只適用於與簽證或永久居留權相關之申請)
    • 由有關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發出的信件正本及影印本(每位申請人一份影印本)。信件須載有申請人的姓名及清楚列明該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需要申請人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作審批用途;並且有該領事館/移民局/政府部門辦事處的郵寄地址,以接收由本處以掛號郵件直接寄到該辦事處之申請結果。
    • 辦理手續
  1. 申請費用多少?

辦理申請費用每位HK$250。可用現金、八達通卡、易辦事或支票繳付。如以支票繳付,請將支票劃線及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收款人。

  1. 有效期有多長?

良民證是你在香港期間的背景調查。所以並沒有時間性或有效期參考。 實際上,這證書本身僅指定頒發日期作為該時間段的參考。 相反,您可能需要參照申請國家/地區的特定要求,因為如果你有一段時間沒有在香港境內逗留,則可能不需要由香港發出的良民證。

  1. 我如何從海外申請?

如不方便親身前往辦公室處理申請,你也可以將資料郵寄到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下面有完整的郵寄地址)以提交申請,或安排代理人為你提交申請,或將申請文件放入位於辦公室一樓的文件收集箱中。代理人無需授權書。

由於親身會面的申請程序包括套取指紋,因此,從國外發送的申請必須包括由當地警察、執法機構或由你居住地的領事館拍攝並認證的全套原始指紋。請檢查並確保文件中包含進行指紋識別的人員的姓名、警察局的全名和官方蓋印、執法機關或領有指紋證明的領事館,以及指紋的套取地點和日期。

如果申請為非中文或英文的語言,則文件必須附有經發行機構或授權翻譯服務機構認證的中文或英文的正式證明書。

郵寄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4樓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

獲得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只是移民過程的一部分。Simard&Associates讓你整個移民過程變得更加順利。作為專業的移民諮詢機構,我們能夠提供全面的幫助,在整個移民過程中協助你排解各種疑難及解決各種問題。 立即聯繫我們的移民律師、顧問和全球移民專家團隊!

发表回复

PopupContactUs2

Want to Request a Consultation?

Please fill in the inquiry form below and our consultant will get in touch with you!

Request For Consultation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