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ffe Road, Wan Chai, Hong Kong    +852 2169 0388

移民加拿大条件:如何辖免加拿大移民监?加拿大枫叶卡过期怎么办?

许多人在计划移民时都会考虑到「移民监」的要求,即最少需于当地住满一定年期才可获发当地永久居民的身份。在加拿大,当地移民局要求申请人在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之后的5年时间内,至少需于当地住满2年以符合获取居留权的基本要求,藉此无限期保留永久居民身份。

移民加拿大的居住年期是如何计算?有方法能辖免加拿大移民监吗?长居海外的申请人在加拿大枫叶卡过期后会否失去永久居民身份?以下为你逐一解答有关移民加拿大条件的疑问。

我有机会获得辖免加拿大移民监的要求吗?

假如永久居民被加拿大企业于海外聘用或与其合资格配偶、伴侣或家人在外国旅游,他们则有机会获加拿大政府辖免上述部份的居留要求。此外,假如永久居民基于一些重大困难而未能达到所需条件,他们则可以人道主义和同情为由向当局提交申请以保留其居留权。

在加拿大居住多久才能保留永久居民身份?

只要你在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之后的5年时间内,至少有2年时间(即730日)实际居住在加拿大,你便可以保留永久居民身份。另外,这2年时间并不是连续计算的,亦即是你只需在5年时间内累积一共730日于当地居住,便符合当局的要求。

即使你在每天24小时内只有部分时间逗留于加拿大,相关逗留日数亦会被当局承认,并计算在移民加拿大的居住要求内。举例说,假设一名加拿大永久居民需要每星期于美国工作数天,只要他能每晚返回加拿大境内,相关日数亦可获计算在加拿大「730日居留要求」之内。永久居民但凡于离开加拿大的24小时内回到当地,相关日数亦会被当局计算在内。

满足当局所要求的居住年期要求,绝对是永久居民的责任。因此,永久居民在每次离开加拿大的时候,都应该整理一份仔细出游纪录,该纪录应包括签证印章、机票、酒店预订证明以及海外工作证明,并最少保留5年内(即1825日)的出境纪录。签证官或有机会在你重回加拿大的时候,确认哪些日子符合「730日居留要求」。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明,就算你符合移民加拿大的其他所需条件,亦有可能失去永久居民身份。

身在加拿大境外的时间能否作计算于「730日居留要求」之内?

在特定情况下,加拿大政府接受身在境外的日子为获取永久居民资格的时数计算。加拿大永久居民只要符合下列其中一项条件,就算身在海外工作,相关日子亦会计算在所需的「730日居留要求」之内:

  • 加拿大或当地其中一个省份的公共服务部门全职员工;
  • 总部设于加拿大的企业雇员,而其工作需要处理公司的海外业务;
  • 身处海外、为加拿大企业*工作的合约雇员。

*加拿大企业指的是一间由加拿大人持有的公司,而其业务预期亦能够获得一定的盈利收益。

另外,加拿大永久居民假如打算与其配偶或伴侣出游,而其配偶或伴侣是加拿大公民或居民的话,那么便需要额外留意下列事项:

  • 加拿大永久居民如果与其为加拿大公民的配偶或伴侣从加拿大出境,在加拿大境外的每一日亦会计算在所需的「730日居留要求」之内。
  • 如果你和你的配偶或伴侣均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并且一同从加拿大出境。只要你的配偶或伴侣是加拿大企业或公共服务部门的全职员工,在加拿大境外的每一日亦会计算在所需的「730日居留要求」之内。
  • 如果该永久居民为儿童的话,只要父母亲的其中一人为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上述条件同样有效。

假如你属于上述情况其中之一,你有责任保留所有相关证明文件,以确保符合签证官的要求。如果你因受雇于加拿大企业而获辖免,你必须保留所有来自雇主的相关文件。

新移民是否不一定都需要达到当局所需的居住要求?

如果你正面对重大困难而未能达到每位永久居民都必须符合的「730日居留要求」要求,你可以以人道主义和同情 (H&C)为由向当局申请辖免。

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以人道主义和同情为由向当局申请辖免是一个紧急的选择,然而当中包含了大量的文书处理。签证官会考虑不同因素,例如你对加拿大的社会影响力、你和家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有否其他方法避免导致未能达到「730日居留要求」要求。

此外,你还需要向当局证明一旦失去永久居民身份,你或你的家人在生活上将会遇到更严峻及无法应付的困难。

由于这程序需要当局酌情处理,加上亦只有一次以人道主义和同情为由作申诉,故此在提交申请前,宜聘用专门代办移民事务的律师,为申请备妥所需文件,提升成功申请的机会。

如果枫叶卡在我身处海外期间到期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枫叶卡的有效期为5年,但亦有少部分枫叶卡的有效期为1年。当枫叶卡将于6个月之内到期的话,应该尽快续签。

假如枫叶卡在持有人身处加拿大境外期间到期或遗失,持有人必须申请永久居民旅行证件 (PRTD) 才能回到加拿大。值得留意的是,永久居民旅行证件 (PRTD) 只能够在加拿大境外申请。一般而言,永久居民旅行证件 (PRTD) 只适用于单次有效入境。一旦重获加拿大居民身份后,持有人便应立刻申请更换枫叶卡。

保留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享受当地的写意生活!

平等公开的移民途径、令人兴奋的就业机会以及成本相对较低的优质生活,让加拿大成为不少香港人梦寐以求、前往寻觅机遇的地方,而这些亦是Simard & Associates致力帮助你与家人获取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的动力和原因。我们专业的移民顾问和律师能够为你提供丰富的移民信息,因应你的情况和需要提供意见。

我们提供一系列的移民服务和项目,包括帮助客人透过申请魁北克投资移民项目 (QIIP)与家人在魁北克享受低开销、高质量的生活、透过申请加拿大创业家签证计划和安大略省企业家移民项目(OINP)将企业家带到加拿大。此外,Simard & Associates亦致力协助客户透过申请加拿大技术移民和加拿大家庭团聚签证移居当地安居乐业。

想了解更多我们所提供的移民服务和项目,不妨马上跟我们亲切而友善的团队成员直接联络

PopupContactUs2

Want to Request a Consultation?

Please fill in the inquiry form below and our consultant will get in touch with you!

Request For Consultation EN